Exhibition 展覽
Collection
臺南大天后宮媽祖座椅
臺南大天后宮媽祖座椅
VIEW

媽祖座椅

作品年代:道光年中(西元1821-1850)

          2005年進行修繕

材    質:福杉木、樟木

 臺南大天后宮是臺灣第一座官方設立媽祖廟,因於在清嘉慶年間遭受祝融之災,所有巍峨廟宇與鎮殿媽祖全部付之一炬,民眾了解媽祖是為百姓擋災,但是當時臺灣府已無力重建維修,委請民間郊商出資重建,三大郊商從當地延聘能工巧匠在1830年重修大天后宮與鎮殿媽祖完成,從此大天后宮由官方祭祀改為由民間管理。

    2004年大天宮的鎮殿媽祖與座椅因為歷經近180年的歲月,加上白蟻蛀蝕,大天后宮決定更新媽祖內部中柱的木材與座椅,新座椅由台灣製罐董事長侯蔡雪吟女士的介紹,永興祥木業以花梨木復刻,安置在現在鎮殿媽祖座椅上,將舊椅留在台南.家具產業博物館典藏。
 

在一個偶然機會,由瑩聯企業何錦榮與何黃秋燕伉儷提議博物館要維修此座椅,保存文物,博物館感謝何伉儷的提議和台南市文化局的大力支持,也得知國內文物維修第一把交椅蔡舜任老師也在府城台南,於是敦請蔡舜任老師幫忙,將已有近200年歷史的大天后宮座椅重新恢復成嘉慶年間的風貌。過去為了便宜行事,座椅上也加了鐵器保固,加上白蟻蛀蝕,整張座椅看上去缺損陳舊。
 

蔡舜任老師一一梳理座椅狀況,對於白蟻侵蝕與空洞化、木頭龜裂部分,先請永興祥木業公司的專業匠師作防蟲處理,以及初步填補空心的木料,然後將歐洲進口的專業古物修補填充劑仔細將每個縫隙、漏洞填補,最後判斷要修復成新品?還是仿舊感覺?修補的木頭要不要漆成紅色?還是以木色風貌呈現當代修補的痕跡作為新舊對比?經過專業判斷與仔細修補後,將原座椅慢慢恢復成嘉慶年間原來的樣貌,整張座椅因為修補之處改塗日本進口的木色,低調不張揚,與原來的朱漆明顯對比,讓民眾了解修改的部分,而又不張揚,每個細節都仔細修補塗裝填縫隙,向媽祖稟告修整作法,媽祖也很滿意,一次就應杯,而這個過程皆有縮時攝影拍照記錄。
 

在地63年的永興家具事業有幸參與大天后宮媽祖座椅的修護,也算為府城古蹟盡一份心力,目前安置在台南.家具產業博物館,因為疫情關係,暫時不開放,等疫情解封之後,歡迎各位大眾一起來參觀修護後的媽祖座椅,共沐媽祖恩澤!
 

備註:最近一次的修繕是2021年,目前360度環景為修復前的圖像,疫情結束後歡迎到館欣賞修復完成的古物。

返回列表
360度典藏品環景
*
*0%
   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