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DUCATION 魯班學堂

「舞鉋弄鑿,傳習榫卯」讓傳統的木工藝不間斷,推動體制外的木工教育,建構木工學習的分享平台,成為培育哲匠的搖籃。

 

  「我應該早一點退休,把我之後的精力都投入在木工上。」週日班學員薛先生分享道。開始學習並投入木工後的生活,獲得自我審視的契機並體驗到喜悅,透過鑿鉋的過程,化為成就與幸福,成為人生下一階段的可能。還沒退休,薛先生就已經開始計畫要將未來的人生,沉浸在與木的大千世界。

 

  臺南魯班學堂木遊榫卯技藝傳習班源於2004年,座落於仁德86省道旁,當時是南台灣第一間體制外木工教育學苑。過去十五年,不斷致力於傳承全實木家具製作的工法與文化,培育產業人才不勝枚舉,更帶動民間諸多教育坊、工作坊之興起。參與之學員的背景來自不同業界與各年齡層,學習木工,每個人的初衷不同,有的因對工藝興趣、喜歡木材質感、培養第二專長、自我追求成長…等等,但最後都因為踏入魯班一圓創作之夢。

 

  「心流」是一種心靈投入的學術名詞,在學員創作的過程裡,看見學員不斷經歷專注的心流體驗,所以在步入十五年的里程碑,用心流角度來紀錄老師與學員的創作過程。本次展覽創作題材豐富多元,28位師生47件作品,從大件桌櫃到椅凳小品、再從實木家具延伸加入生漆、雕刻、車床、編織,每位學員都親手打造屬於自己風格的美麗作品,用最美的姿態,呈現並致敬他們享受於心流的時刻。

 

  俗話說得好, 「一個人走得快;一群人走得遠!」魯班學堂為了一群忠於工藝的師生們,提供展示平台也紀錄他們的故事成冊,雖然來自不同的行業別,在投入的過程中發現精彩,一鑿一鉋刻劃出的故事比言語更加入心 ; 如今智慧科技日新月異,但發自內心的舒壓與愉悅感是科技無法取代的,在自我提升與生命的豐富度的同時,也將工藝繼續扎根、繁衍下去 ;感謝永康社教中心的鼎力協助,與魯班師生們的投入,才促成此次的展覽,當然也感謝媒體的支持與宣傳,讓更多民眾接觸工藝的美感體驗。

返回列表
TOP